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

新型態電子商務必讀文章第一篇讀後心得

http://www.digitalwall.com/scripts/display.asp?UID=417
社交網路服務的廣告營利模式初探-讀後心得

「病毒式行銷將會是 2.0時代的行銷方式關鍵詞」無庸置疑地,任何人都會同意這個說法,
但是除了文中所提及目前Web 2.0行銷的效益評估該如何量化的困難外,
我想另一個可探討之處,會是Web 2.0的獲利方式居然還是與Web 1.0的社群經營模式雷同?
依舊是以網路廣告、向用戶收費,與社群的電子商務作為Web 2.0型態的最終收益模式?

如果真如文中所述,不禁令人想問:
Web 2.0真的有其自己的獲利模式嗎?使用者真的愛Web 2.0嗎??

我想社交網路服務的不確定性(無法事前預期),的確是目前各業主望之卻步,無法走出一條新的獲利途徑的主因。

雖然Web 2.0帶來的閱聽人的主動性、自我展示,甚至是全新的虛擬社會網絡連結,表面上來看,使用者自主傳播訊息、推薦和宣傳,的確能將口碑行銷的範圍層層擴大。但使用者都不是笨蛋,哪些是網友真正發自內心的推薦,哪些只是商業宣傳的分享,我想多數人都一目了然,真正能達到病毒式滲透的例子,就現在來看可說是少之又少。但藉由Web 2.0來作為行銷手段,我想依舊是一項可行的方式。

回想最近成功的Web 2.0式的行銷,海角七號藉由網路口耳相傳爆紅的例子,可以說是病毒式行銷的最佳獲利典範嗎?我想是的!但是就目前的網路行銷形式來說,海角七號卻未採用任何新穎的Web 2.0宣傳;換句話說,這些Web 2.0的宣傳手段早已是低成本宣傳採用的重要方式之一。

追根究底這種廣告主夢寐以求,會透過網友和朋友不斷擴散開來,低成本卻高效用的原因在於的是他的內容啊。內容才是真正的王道!!在web 2.0時代中,源頭的內容,其實就已決定是否病毒式行銷的成功與否。

當然在病毒式行銷中,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還包括人際關係中(不論是虛擬還是實際)意見領袖的推薦。這也是為什麼多數的廣告主願意花錢與知名的部落客合作,透過部落客本身的影響力和人氣,將商品或內容推銷出去,卻不見得願意多花一筆預算放在部落格的banner廣告上。

因此單單要從Web 2.0中直接獲得利益,前景的確撲朔迷離,即便許多Web 2.0的現象能作為行銷工具,但真正想換成白花花的鈔票實在仍是未知。我想也正因如此,才導致作者針對Web 2.0獲利模式的預測,仍與過去網路社群經營方式雷同的最大原因。

沒有留言:

大話天地-快留下訊息